常見問題

Q : 設計裝潢一間房子要多少錢?要如何抓預算?

A :  一般我們遇到有裝潢需求時大多第一個問題是裝潢一間房子要多少或如何抓預算,小編在這簡單分享,我們先分為新成屋與中古屋,其他案例先暫時跳過,首先新成屋分為輕裝潢、全室裝修。輕裝潢可以直接抓房子總價的5%來做預算,當然裡面的材質大多都是仿材質,例如仿大理石,仿文化石壁紙等等,全室裝修可以用房子總價的10%~12%來做預算參考,做為簡易參考會根據需求的差異,預算也是會有相當的差異,但這是個很不錯的概略抓預算方法,中古屋方面因為基礎工程多,且看不到的隱藏危機也多,所以大多數會以房子的總坪數下去抓預算,一般大約行情每坪在4萬~8萬不等。

 

Q : 裝潢一定要找設計師嗎?設計費會不會很貴?

A : 裝潢不一定要找設計師,但是小編建議您找設計師,為何呢?以我們公司來說找設計的好處就是可以得到完善的規劃設計與服務,並且有專業的施工團隊與售後服務,設計師也會有規畫的設計圖面與裝潢預算書並與屋主商討後依圖施工。設計費上都是合理的收費方式,甚至於可以折抵在工程款上。

 

Q : 裝潢可以找工頭發包嗎?溝通上會有甚麼問題?

A : 很多長輩在裝潢時會直接找工頭發包來節省預算,當然這也是一種方法但也是會遇到以下幾個狀況,例如:施工期間溝通不良、完工日期遙遙無期、完成品不如期待等等…以上情況多屬工頭沒有施工圖大多在牆上註記,屋主有看沒有懂等所造成的,所以如果要找工頭自己也必須做點功課才不會吃虧。

 

Q : 裝潢可以自行發包嗎?

A : 很多人為了節省預算自行發包,結果往往沒有節省到預算還自己搞出個四不像,自行發包除屋主需要很多時間做功課更外更需要很多時間去現場監工,也常常萬事具備了,但是現場施工的師傅、工人不是施作不如預期就是偷工減料,導致於成品不如預期且出現裝潢糾紛。

 

Q : 裝潢如何避免遇到黑心設計師與日後不斷追加預算?

A : 裝潢時必定有親朋好友分享及介紹設計師給自己,建議屋主找公司有政府立案有店面或是有辦公室的設計師,盡量不要跑單幫的設計師另外可以看看網路評價等等作為初步參考,與設計師談妥設計與價錢後一定要簽屬合約保障雙方日後施作正確與否及避免不斷追加預算。

 

Q : 裝潢時有甚麼風水問題要注意?該何時提出?

A : 多數的設計師都會幫屋主避免掉一些基本的風水,例如穿堂煞,床頭壓樑等,但是設計師非風水老師只知一些基本,所以如果非常在意風水的屋主在與設計師約丈量前最好跟風水老師先討論過,也方便日後提供給設計師,設計出完善且符合屋主需求的夢想家。

 

Q : 設計師說的跟網路說的不一樣怎麼辦?

A :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且透明,關於室內設計的討論社群也不少,許多屋主會聽完設計師建議後又去網路爬文,發現與設計師所說有出入不知如何?小編在此建議,網路上很多資訊不見得正確與適用,屋主還是要評估後並與設計師討論溝通。既然已委託設計公司服務彼此間應該多溝通與信任才能減少不必要的麻煩而導致品質上的差異。

^
TOP